星期一, 9月 25, 2006

印象裡的三合院.

嗯,今天玩什麼?
只要不吵到大姑婆睡午覺,玩什麼都可以。
三合院就不一樣了,它不像一般的曬穀場是多面開放的,而且經常是在我們可以玩之前,

趕快,趁天氣好大太陽








阿嬤早就把一些臘肉、香腸、粽子葉、菜圃、蘿菠絲和膽肝擺的到處都是,

等一下,我去找粉筆還是磚塊,醬子就可以玩闖關或是躲避球了。

而且出入的長輩又多,鄰居也常來走動,有時根本多到認不出來是鄰居是親戚,聽他們喊著長輩們的小名,卻只能一陣呆望和傻笑,根本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或答話。


所以,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到其他地方去玩。
晚一點來玩別的!(聽屋主 魏先生說才知道,這老房子已經百歲以上。所以呢,這房子已經呵護家人好幾代了! 非常感謝 魏先生,誠懇接受我在輕鬆假日裡的意外來訪,並允許拍下這珍貴的老房子。)

ps. 來,一起關心一下"老嬸婆ㄟ土角厝"!(請直接點左方劃底線的字樣,瞭解詳情;或可以在瀏覽器中,搜尋"土角厝"的新聞即可。)

星期日, 9月 24, 2006

溼稻田的玩法

乾的或是溼的稻田都有很多種玩法,這裡我們聊聊溼的玩法。

1. 你給我賠:
ㄟˋ你看你看,有稻田ㄟ!大家會在田埂旁,找到適合自己的軟土,不可以太溼軟因為不容易裂開,這樣會很快就輸;也不可以太乾硬因為會裂很大塊,這樣會不公平。規則就是輪流把軟泥土用力摔到水泥或柏油地面上,摔出的裂縫就要對手去補平,然後輪流進行。每當我們用力摔,都會順口喊說:『你給我賠』,所以這就是遊戲的名字。一直到把對手的泥土用完,你就贏了。


2. 田埂上玩紅綠燈:
就在掉進田裡的前兩秒...比陸地上玩更刺激,因為可以把人追到掉到田裡去(這是當鬼的最大樂趣),而且很多地方都有泥坑陷阱(遠望同伴在叢草間追逐、踩空仆倒,忽然消失一下又急忙站起來,也是種另類樂趣。因為就在他們起身後,身上臉上會多了很多泥巴,回家準挨媽媽罵,然後連著被糗好幾天)。千萬別以為和當鬼的保持對角就沒事,因為每個人的平衡感和速度都不同,一旦一個人被盯上是很難逃掉的。而且要記得只能停在田裡,不可以跑到巷子裡還是馬路上,其他規則就和平常的紅綠燈一樣

3. 釣田雞:
先說好ㄛ,看見農夫時通知一下。小田雞很靈活會到處跳,所以很難抓,就算抓到也不過癮。大田雞很聰明,還沒靠近牠就躲起來或是跳走,所以大家就更有興趣。不跟大田雞拼速度,我們會帶著縫衣服的線,最好不是白色,然後綁著一個小紙糰,在找到大田雞躲的地方(可能是泥洞裡、小橋下,或是草叢邊)時,只要把小紙糰在那附近抖動、擺動著,就會引起大田雞的興趣,一口把它吞下。然後我們就只要快快把田雞提起來,到旁邊的空水桶裡用力抖一下,牠就會掉下來,就這麼簡單。有一次一個緊張的玩伴,為了釣一隻田雞等了很久,釣到時猛收線把田雞甩到後面的住家裡去。

噓,不要嚇跑牠!就在田雞鬆口那一刻,我看著張開四肢凌空飛躍的田雞,目送牠直到圍牆擋住視線為止,衷心希望牠飛行愉快。對了,抓了一桶的田雞,我們都會在晚飯前...

把牠們放回田裡去

田邊的房子和曬穀場.

ㄟˋ,不要被農夫看到...

走,準備烤蕃薯囉!收割後的乾稻田還有很多功用,除了農夫需要的以外,我們小朋友知道的就有:爌窯烤蕃薯、放沖天炮、用整把稻草根打泥巴戰、做泥球或泥餅摔著玩"你給我賠",還可以搭稻草屋,不過需要先收集一些竹子當支架就是。

現在太陽這麼大,等下再玩喇~
曬穀場上可以玩的也很多,例如稻草人、丟硬幣、打陀螺、跳橡皮筋、闖關和123木頭人,阿嬤沒曬菜圃的時候就可以打棒球,或是躲避球。